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拉曼散射的原理

拉曼散射是一種光與物質相互作用的現象,它揭示了物質的獨特振動指紋。當光子與樣品分子發生非彈性碰撞時,即光子與分子之間發生能量交換,導致光子的能量發生變化,這時發生的散射稱為拉曼散射。在拉曼散射過程中,散射光的頻率或波長會發生變化,這種變化與入射光的頻率無關,而是與樣品分子的振動或轉動能級相關。拉曼散射產生的光譜可以用於分析分子的結構。

具體來說,當用雷射照射樣品時,部分光會被樣品散射,其中瑞利散射是彈性散射,其散射光的頻率與入射光相同,而拉曼散射是非彈性散射,其散射光的頻率與入射光不同。拉曼散射的光譜中會出現兩個主要的峰:斯托克斯線反斯托克斯線。斯托克斯線是當分子從激發態回到基態時產生的,而反斯托克斯線是當分子從基態被激發到更高能級時產生的。這兩類散射光的強度比值可以提供關於分子振動模式的信息。

拉曼散射通常使用雷射作為光源,並通過光譜儀來探測散射光。光譜儀根據散射光的能量將其分離成不同波長的光,得到的光譜顯示了特定波長的峰值,這些峰值對應於樣品的不同振動模式。因此,拉曼散射是一種強大的工具,可以用來探索物質的基本層面,發現隱藏在物質內部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