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拉非爾定律

拉菲爾定律,也被稱為拉斐爾定律,是經濟學中的一個重要理論,主要闡述了稅率與稅收收入水平的關係。

在20世紀70年代,年輕的經濟學家拉菲爾提出了一個觀點,即對邊際收入資本減稅,可以獲得更多的稅收。拉菲爾認為,減稅將產生更多資本,提高企業員工生產率,從而整體經濟將增長。因此,存在一個最優稅率,低於這個稅率,稅收收入還有增長的潛力,而高於這個稅率,經濟可能會出現衰退,導致稅收收入下降。拉菲爾定律和拉菲爾曲線(The Laffer Curve)一起,揭示了稅率和稅收總額的關係。拉菲爾曲線是一條開口向下的拋物線,其兩個極端分別為稅率為0%和100%的情況。在稅率為0時,生產力最大,但政府沒有稅收;在稅率為100%時,人民交易完全進入地下經濟,政府也收不到稅收。因此,在0%與100%之間,存在一個關鍵點(例如稅率約為50%),此時政府的稅收最大,而稅率仍屬人民樂意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