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拜物教是什麼意思

拜物教(fetishism)是一種原始宗教信仰,指的是將某種物品或自然現象視為具有超自然力量並加以崇拜的行為。

拜物教的概念源於葡萄牙文feitico,意為巫術。在原始社會中,由於對自然現象缺乏理解,人們可能會將某些物體,如石塊、木片、樹枝、弓箭等,視為具有靈性,並賦予它們神秘的、超自然的性質,認為這些物品可以支配人的命運。拜物教崇拜的對象包括人體、物體、神像和護身符等,例如自然物如石塊、樹枝、木片、屍體等,以及人造物如布片、舊衣服、武器和工具等。

在更廣泛的意義上,拜物教也可以指對某種物品的迷信或盲目崇拜,如商品拜物教和貨幣拜物教等。商品拜物教是在私有制為基礎的商品經濟中,人們可能將商品視為具有控制生產者命運的力量,從而對商品產生一種神秘感和崇拜。

總的來說,拜物教是一種深植於人類歷史文化中的現象,反映了人類對自然和超自然力量的理解和崇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