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掌心有眼睛

掌心有眼睛這一概念在不同的文化、傳說和現實中有著豐富的體現:

《封神演義》中的楊任

楊任是《封神演義》中的人物,他的眼睛被商紂王挖去並處死,後被清虛道德真君收為徒弟,用金丹放在他的眼睛中,使他的眼中長手,手中長眼。

西班牙電影《潘神的迷宮》中的無眼怪

電影中有一個無眼怪,它把盤子裡的眼球裝進手掌中。

日本百鬼夜行中的妖怪手之眼

據說,一名男子在夜晚走過京都的一個墓地時,遇到一名雙目失明的老頭,其兩個手心裡各有一隻眼睛。這名男子最終被老頭吸乾了內臟和骨頭。

西亞和北非地區的掌型護身符法蒂瑪之手

傳說這一手掌為先知穆罕默德之女法蒂瑪的右手,可以抵禦邪惡之眼,即邪惡之眼惡毒的一瞥能夠造成不幸、疾病甚至死亡。

中世紀對巫婆的防禦:

中世紀時人們認為,巫婆會使用邪惡之眼來對付那些跟她們作對的人,而對付邪惡之眼最主要的防禦武器就是護身符。

河南開封相國寺千手千眼佛

該佛像從身體的四面伸出八排各種姿態的手,每隻手心裡都有一隻眼睛,共有一千隻手一千隻眼。

綜上所述,掌心有眼睛的象徵意義和傳說在不同的文化和歷史背景中各不相同,從神話故事到現實宗教藝術都有所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