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排球怎麼打

打排球的基本步驟和技巧包括:

準備姿勢。雙腳分開與肩同寬,膝蓋微微彎曲,身體稍微前傾,雙手十指交叉,放在胸前,肘部稍微彎曲,保持抬頭挺胸,目光注視著對方。

發球。由隊員自己拋球,用一隻手將球從網上空兩標誌桿內擊入對方場區。

墊球。藉助蹬地、抬臂動作,用雙手前臂的前部,利用來球的反彈力將球擊出。墊球在比賽中多用於接發球、接扣球和接攔回球。

傳球。在胸部及以上部位用雙手(或單手)藉助蹬地、伸臂動作,通過手腕手指的彈擊力量來完成的擊球技術動作。

扣球。跳起在空中用一隻手臂作弧形揮動,用手將本方場區上空的球,從兩標誌桿內的球網上空擊入對方場區。

攔網。隊員在網前以腰部以上身體任何部位主要是手臂、手掌,在球網上沿阻擋對方擊球過網。

除了上述基本技巧外,打排球時還應注意以下要點:

站姿和移動。保持自然、放鬆的站姿,用小步幅和碎步進行調整,保持身體平衡和穩定。

發力順序。正確的發力順序是蹬腿-收腹-提肩-引拍(含手指撥指)-轉體-送肘。

觸球瞬間。觸球瞬間全身肌肉突然緊張,重心下降,腳蹬地,膝關節微屈,腰部扭擺。

控制落點。觀察隊友的位置和對方的跑位情況,控制好球的落點。

練習排球時,要注意安全,避免受傷,並享受這項運動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