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排球運動的基本規則是什麼

排球運動的基本規則包括以下幾點:

比賽場地與區域:排球比賽場地爲長方形,長18米,寬9米。兩端各有一箇寬6米的進攻區,從進攻線到中場的區域爲3米。

比賽隊伍與人數:每隊人數爲6人。

擊球次數:每一方不得擊球過網超過三次,也就是說一回閤中,任何一方擊過攔網超過三次便是失敗對方得分。

有效擊球:運動員一次只有一次有效擊球,不得擊球兩次,可以用身體的任何部位擊球,只要能使球不落入本方境地。

觸網規則:擊球時不能觸網,否則失敗。

得分規則:一局得分滿25,或者此基礎比對方高倆分,贏三局纔算最終勝利。若四局比賽打成2比2平,第五局便只打15分即可,或在此基礎上贏對方倆分。

自由人:自由人是防守專家,能夠迅速的救球,但是不能發球。

換人名額:每場比賽只有六次換人名額。

暫停機會:每個隊在每局比賽時都只有倆個暫停的機會。

發球規則:發球由場上的球員進行,必須從發球區後方的界線上發球。發球時,球員可以採用扣球或傳球的方式,但不得越過發球線。

犯規規則:排球有多項犯規規則,包括接發球犯規、進攻犯規、防守犯規和界線犯規等。犯規行爲會導致對方球隊得分,並交換球權。

輸贏判定:比賽以贏得規定局數的球隊獲勝。通常是三局兩勝制。如果兩支球隊在局數相同的情況下達到最大局數,將進行決勝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