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控制與激勵的5個系統

控制與激勵的5個系統是:

1. 組織系統:包括組織機構、組織制度、組織運行規定、規章等。組織系統是控制與激勵的基礎,它能夠保證組織內部管理的正常進行。

2. 控制系統:包括制定目標並確定實現這些目標的程式。控制系統是一種機制,它通過連續的反饋使個人或組織了解其實際績效與計畫或目標之間的差異。

3. 激勵系統:激勵系統主要是通過改變組織成員對其目標的認識和實現目標的態度與行為,從而有效地推動組織目標的實現。激勵系統包括獎勵和懲罰,獎勵高績效者可以激勵低績效者,促使整體績效水平提高。

4. 溝通系統:有效的溝通是控制與激勵的重要環節。溝通系統包括信息的產生、獲取、傳輸、處理和分配等環節。在組織內部建立有效的溝通系統可以消除信息阻梗和誤解,提高員工對組織的信任度。

5. 監測系統:監測系統在控制與激勵中用於評價員工的實際表現和成果,以此對其他四個系統進行反饋和調整。

這五個系統相互作用,共同推動組織的運行和發展。同時,這些系統也可以套用於個人的自我管理和自我激勵,有助於提升個人績效和滿足個人發展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