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掩耳盜鈴的故事

掩耳盜鈴的故事:古時候有一個人,家裡有一口大鐘。這口鐘是用上等青銅鑄成的,造型美觀,而且敲起來聲音很悅耳

可是時間長了,鐘不大走時了,也失去了準確性。為此,這個人很著急。

他找來一位鐘匠師傅,把大鐘翻箱倒櫃地清洗了一遍,鍾背在一根大樑上,鐘口蒙上了一層薄薄的皮革。他要求鐘匠師傅把大鐘敲準。

鐘匠聽了他的要求,很爽快的答應了。他用一根長長的錐子,在鐘鼓上輕輕地敲打了一遍,大鐘發出了一陣沉悶而又準確的聲貫。

眾人聽了,都拍手叫好。鐘匠師傅雖然敲準了鐘聲,可是這個自以為聰明的人卻提出了一個看似有理實則愚蠢的問題:“鐘聲這么好聽,為什麼不讓它更洪亮些呢?”

眾人聽了他的話,都忍不住笑了起來。

這個人的愚蠢之處在於他不懂得客觀事物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他自以為把耳朵掩起來,自己就聽不見鐘聲了,卻不知道鐘聲是鐘體震盪而產生的,不可能因人的主觀意志而改變。

這個故事比喻自欺欺人的人,他們只看到事物的一面或者片面就以為自己已經了解了事物的整體情況。這樣的人最終只會害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