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老年人生活禁忌

老年人生活禁忌如下:

* 忌餐餐都飽。老年人每天攝入的熱量以每公斤體重30-35卡路里為宜,其中應包括糖類、蛋白質、脂肪等。但要避免餐餐過飽,因為老年人的消化能力減退,餐餐過飽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 忌飲食過乾。老年人的胃、腸蠕動較慢,如飲食過乾會增加胃腸負擔,可能引起胃痛、腹脹、便秘。

* 忌飲食無規律。老年人要注意定時定量,每日可分為4-5餐。定時進餐可以促使消化系統合理安排時間,適應胃腸功能減退的特點,預防慢性消化不良和胃腸道疾病的出現。

* 忌油膩飲食。高脂血症是動脈硬化、冠心病的主要致病原因。為了防止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髮展,老年人在膳食上仍以植物性食物為主,多吃低鹽、低脂、低膽固醇的食物,而過於油膩的食品最好敬而遠之。

* 忌飲酒過量。過量飲酒會使酒精對中樞神經長時間地起作用,導致大腦高度抑制或興奮,使人的平衡能力減退,反應遲鈍,行動不便,容易摔倒。

* 忌常吃夜宵。老年人消化功能減退,常吃夜宵會增加胃腸負擔,危害胃腸功能。

* 忌偏食。偏食導致營養不足,嚴重時會引起多種維生素及微量元素缺乏,損傷各種臟器生理功能,甚至誘發嚴重疾病。

* 忌暴怒。暴怒會導致機體生理功能失調,易患高血壓、冠心病等疾病。

* 忌勞累。過度勞累會使老年人原本已經衰退的各器官功能更加減弱,尤其是有些心臟衰弱的人極易發生意外。

此外,老年人還要避免進食過冷過熱刺激胃腸道的食物;少吃或不吃油炸、燒烤及醃製食品;飲食要細嚼慢咽,避免暴飲暴食;注意飲食衛生等。

總的來說,老年人的飲食應以清淡、易消化、富含營養為原則,多吃蔬菜水果,保持飲食的多樣性。同時,也要注意適量運動,保持心情愉悅,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有助於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