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揭竿起義故事

揭竿而起是一個成語,意思是比喻人民起義,起源於秦朝末年的陳勝、吳廣起義。這個成語的典故是:

秦朝滅亡後,項羽、劉邦兩大集團展開角逐,最後劉邦集團取得了勝利。但是,在當時的社會中,貧苦農民雖然也起義了,但力量很弱小,無法與強大的封建軍閥、豪門貴族相抗衡。

其中有一個叫王離的將領,奉命鎮壓趙國起義軍。趙國無力抵抗強大的秦軍,部下想了一個辦法,派使者聯絡國內一夥壯士,約定日期,在一個叫巨鹿的地方舉行起義。為了壯大聲勢,他們把前來支援的幾支隊伍也帶到巨鹿。可是,因秦軍來勢洶洶,人們大多有些害怕。

這伙壯士中有一個叫陳勝的人,很有膽識。他看到這種情況,就召集大家商議對策。他說:“王離的軍隊很強大,我們不能同他正面交鋒,只能用計謀戰勝他。”他根據當時的形勢,分析得頭頭是道。眾人聽罷他的意見後都很高興。後來人們就借用這個成語來說明人民民眾為反抗殘暴統治階級而揭竿而起,舉行起義的革命精神。

如果您有其他問題需要諮詢,歡迎隨時向我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