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搜神記細腰的故事

《搜神記》中的細腰故事主要記載了吳王夫差因為愛美色而導致國內臣子不滿,最後吳國因此衰敗的故事。故事內容如下:

吳王夫差時,有個臣子叫作讓,身材修長,姿容美麗,被吳王看中,封為宮廷樂手。此人雖在宮廷之中,卻志存高遠,一心只想改革吳國政治,使國家昌盛強大。他鼓動百姓,力主改革,卻遭到舊貴族的反對,他們誣陷讓,致使吳王受騙,將讓關入監牢。

然而,讓在獄中不悲不戚,反而更加勤勉,他引經據典,以忠義激勵自己。在獄中數月,他瘦弱得像是沒了腰身,反而越發俊秀,讓人看了都為之憐愛。出獄後,吳王看他的腰身細長,似乎已經沒了氣力,便更加憐愛他。讓回到家中,仍然不改其志,又組織百姓種田、治水、煉鐵、造工具,力圖幫助國家變革。他家中奴僕很多,總共七百多人。雖然是群眾中心的思想,但是此事件直接催生了瓦舍裡的百工們演出的社火「細腰」,也在文人作品中多次出現的社火“細腰”也是這位美臣子的身形風範為核心而形成的故事內容。

以上就是《搜神記》中細腰故事的梗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