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摩訶迦葉的故事

摩訶迦葉是釋迦牟尼佛的十大弟子之一,也是佛教初期十弟子之一。他是佛教徒公認的“頭陀第一”、“智慧第一”,在禪宗中被稱為“破我第一”,即第一個打破“我執”。

關於摩訶迦葉的故事有很多,其中比較著名的一個是“佛祖拈花一笑”。這個故事描述了佛祖在靈山會上說法,大弟子摩訶迦葉面無表情,默然不語。佛祖見他仍然不解悟,便以右手輕輕地捻了拈迦葉的指頭,迦葉頓時心領神會,於是開口宣說。

另一個故事是摩訶迦葉舍利弗向佛祖求道。舍利弗跟隨佛祖修行,卻始終無法證得空境,於是向佛祖發問:“世尊,為何只賜我一悟?”佛祖說:“你與大迦葉是二入涅槃,不入涅槃,則不能顯佛道之究竟。”於是舍利弗頓悟在心中默默思維無常的道理,把頭一低,雙足頓地而笑,眼淚湧出,恭敬禮拜佛祖說:“唯願世尊慈悲,傳授給我涅槃之道。”佛祖回答說:“你已經悟道了。”

這些故事都表現了摩訶迦葉在佛教修行中的重要性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