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收貨員是什麼

收貨員是負責公司所有商品進場驗收工作的人員。他們的主要職責包括:

負責採購入庫商品的外觀檢查、數量清點、系統錄入、收貨記賬等入庫處理工作,確保入庫準確高效。

記錄入庫異常情況,加強上下游流程溝通,及時處理作業中的問題。

負責對不符合入庫條件商品或當天不能入庫的商品進行規範存放,確保收貨區整潔有序。

負責收貨移動臺車、電腦、打印機等設備的日常保管與維護,收貨用印章的日常保管,確保其能正常使用。

負責入庫隨貨同行單據、報告單等單據的收取、整理,並及時交與入庫單據打印責任人。

確保收貨商品名稱與訂單一致,收貨數量、重量準確無誤,嚴格把好收貨商品的質量關。

優先驗收易化、易腐的生鮮商品及食品,優先驗收快訊商品。

保證條形碼與商品準確無誤,按條形碼規則在相應商品正確位置貼平、貼牢條形碼。

嚴格按商品碼放原則碼放商品,保證送貨車及叉車運送工作的暢通。

嚴格執行叉車及卡板的管理規定,保證週轉倉內商品碼放有序,通道順暢。

所有收貨單據的保存、整理、分類、歸檔。

善對供應商,保持和其良好的合作關係。

收貨區域、收貨辦公室、週轉倉庫的清潔衛生工作。

協助做好顧客服務工作,協助做好庫存盤點工作,協助保安在收貨區域內的防範工作,防止閒雜人員在收貨區域隨意進出,防火、防盜工作,協助空紙皮的整理工作。

收貨員通常需要具備中專以上學歷或同等學力,一年以上的工作經驗,熟悉貨運知識,能熟練使用電腦。此外,他們還需要對數字敏感,做事細心,服從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