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改寫童話故事學習單

改寫童話故事學習單

一、目標:

本學習單旨在幫助學生學習改寫童話故事,培養他們的創造力和語言表達能力。

二、步驟:

1. 讀懂原故事:首先,讓學生讀懂並理解他們喜歡的童話故事。

2. 角色分析:讓學生分析故事中的角色,思考他們可能有的動機、性格特徵和行為習慣。

3. 改寫過程

a. 選擇新的主題:提出新的主題,例如動物間的關係、時空轉換等,並讓學生結合這些主題改寫故事。

b. 角色對話和內心獨白:讓學生嘗試加入角色的對話和內心獨白,以便更生動地展示他們的想法和情感。

c. 情節發展:讓學生嘗試在改寫的故事中加入新的情節發展,使其更具吸引力。

d. 描述性語言:使用更加生動和形象的描述性語言來增強故事的吸引力。

4. 評估改寫故事:讓學生與原故事進行比較,評估他們的改寫是否成功地反映了新主題、角色變化和情節發展。

5. 分享與交流:學生可以互相分享他們的改寫故事,並評論其他人的作品。

6. 總結反思:最後,讓學生總結他們在這個過程中的學習到的新知識和技能,以及下次可以怎樣做得更好。

三、幫助和提示:

1. 提示學生使用語言的豐富性來描述動物、場景和人物的表情和動作,使故事更具吸引力。

2. 幫助學生理清故事的情節發展,讓他們在改寫過程中避免不必要的劇情變化。

3. 提醒學生不要過度改寫原故事的結局,以免破壞故事的原有寓意。

四、附加材料:

提供一些成功的童話改寫作品,讓學生可以觀察和學習他們的改寫技巧。

完成這份學習單需要學生的創造力和積極參與,同時也許他們會從中得到許多有趣的想法和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