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故事大綱寫法

故事大綱的寫法可以按照以下步驟進行:

1. 確定故事的主題和主角:在寫故事大綱之前,先定下故事的主題和主角,主題是故事的基調,主角將是故事的重要人物,將在故事中扮演重要角色。

2. 確定故事背景:設定故事發生的時間和地點,讓讀者能更好地融入故事。

3. 確定故事情節:在確定了主題、主角和背景後,需要思考故事的情節,包括事件、矛盾、高潮等,這些情節將構成故事的發展。

4. 制定故事發展的階段:將故事分成若干階段,每個階段設置一個小目標,比如第一章是引入主角,第二章開始揭示矛盾等等。

5. 預見故事的結果:在故事的每一階段,都應該設定一個結果,並設想一些可能的轉折,使故事更有趣。

6. 形成一個完整的構圖:將所有以上的元素組合成一個完整的構圖,確保故事的開始、發展、高潮和結束都有所涉及,使故事有始有終。

在寫作故事大綱的過程中,還可以藉助一些工具,如筆記本、思維導圖等來幫助梳理思路,確保大綱的清晰和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