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故事王國中國古代寓言故事

故事王國中的中國古代寓言故事有:

1. 拔苗助長:一個農夫希望自己的禾苗長得快些,竟將禾苗一棵棵的往上拔,結果禾苗全部枯死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顧事物發展規律而急於求成,反而會把事情弄糟。

2. 守株待兔:一個人在田邊偶遇一隻撞樹而死的兔子,於是他不再努力,希望下次再得到兔子。這告訴我們不要對事物產生誤解,不要撿了芝麻丟了西瓜,還要發揚勤勞致富的精神。

3. 掩耳盜鈴:一個人去偷別人大門上的鈴鐺,怕被人發現,便把自己的耳朵捂住。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掩耳自欺欺人,實際上並不能阻止別人發現他。

4. 畫蛇添足:幾個人一起畫蛇,一個人畫足以為完事,另一個人給蛇畫上了足,結果反而失掉原來所有的。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多餘的事情,反會把事情弄壞。

5. 自相矛盾:楚國有個賣矛又賣盾的人,他先誇耀自己的盾很堅固,又誇耀自己的矛很銳利,最後盾和矛都賣不出去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說話、辦事都要實事求是,不要誇大其詞甚至吹噓自己。

以上就是故事王國中的部分中國古代寓言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