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故宮博物院翠玉白菜故事

故宮博物院的翠玉白菜故事如下:

翠玉白菜是故宮博物院的鎮館之寶,關於這把“菜”還有一個傳說。在宮中,光緒皇帝與皇后以及瑾妃、珍妃祖籍都是滿族人,特別喜歡以白為美,這棵白菜就以綠色的葉子配上白色的菜幫為基本色調。據傳,瑾妃將她自己心愛的白菜讓工匠做成白菜形狀的玉器,並且將玉匠製作的這棵玉菜雕琢後雕琢放在她經常照應的柜子里。有一天,宮裡的一隻小老鼠不小心鑽進玉菜里,所以當文物被請進皇帝書房的時候,便引起了光緒的好奇心。於是就有了這隻真實而不食其肉的玉白菜,從而給人們帶來美的感受。

這隻“菜”又代表了古代皇宮中的愛情和幸運。古代皇家珍貴珠寶有很多種,然而當所有珠寶消失時只有一件特殊的珍寶還活著——一隻老鼠。而它又跑到了這棵白菜中,只有帶給它好運的玉白菜得以保存下來。

這隻菜也代表了當時宮廷里的政治情況。當時光緒皇帝被慈禧太后控制,瑾妃、珍妃就像是一個被困在籠子裡的皇帝的象徵。而這隻玉白菜也成為了光緒皇帝唯一屬於自己的東西。

以上就是故宮博物院的翠玉白菜的一些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