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教案格式要求

教案格式要求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活動名稱。應簡潔明了,如果是綜合活動、主題活動或半日活動,也應註明。

設計意圖。應闡述活動設計的主題、內容、選材生成的背景以及對整個教學活動設計的思路等。

活動目標。目標的制定要符合指南的精神,符合幼兒的認知水平和情感需要。目標應從幼兒發展的角度書寫,使用如「能」「會」「掌握」「學會」「明白」「懂得」等詞語。目標應具體明確,可操作、可衡量,數量不宜過多,以2到3條為宜。

活動準備。包括物質準備和心理準備。物質準備如活動環境、活動材料、教玩具等,必要時畫出場地布置示意圖。心理準備應根據活動需要制定。

活動過程。教師應根據教學內容和幼兒實際選擇有效的教學策略,激發幼兒的學習興趣,體現自主性、合作性、探究性、體驗式的學習方式。教學過程應層次分明,重點突出,充分體現師幼互動。

活動延伸。根據具體活動情況,決定是否需要活動延伸,包括重複、強調和後續拓展兩種類型。

活動反思。分析教學活動中的成功與不足,並提出有效對策。

其他注意事項。活動設計中數字序號的運用級別順序為「一」「二」「三」等,阿拉伯數字後面的標點用黑原點,漢字數字後面用逗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