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教育研究的主要方法

教育研究的主要方法包括:

觀察法。在自然條件下,通過感官或藉助設備對教育現象進行系統的、連續的觀察,並做出準確、具體和詳盡的記錄。

調查法。通過問卷、訪談等方式,有目的、有計劃地蒐集研究對象的有關資料,對取得的第一手資料進行整理和分析。

實驗法。包括自然情境中的實驗和實驗室中的實驗。在實驗中,研究者合理控制或創設條件,人為地變革研究對象,以驗證假設和探討教育現象。

個案法。對某一個體或群體進行連續的調查、了解和收集全面的資料,研究其心理發展變化的全過程。

歷史法。通過蒐集教育現象的歷史事實,進行客觀分析研究,揭示其發展基本特徵。

比較法。對不同時間、地點、情況下的教育現象進行比較分析,揭示教育的普遍規律及其特殊表現。

理論方法。包括歸納、演繹、類比等,從理論上對教育問題的性質和相互關係進行分析、綜合、抽象概括。

經驗總結法。通過總結教育經驗,形成對教育現象的科學認識。

教育行動研究法。在現實教育教學情境中自主進行反思性探索,以解決工作情境中的特定實際問題為主要目的。

教育敘事法。通過敘事、講故事的方式開展的教育研究,通過對有意義的校園生活、教育教學事件、教育教學實踐經驗的描述與分析,發掘或揭示教育本質、規律和價值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