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教育計畫的定義

教育計劃是在國家教育方針政策的指導下,為實現預定的教育目標及任務而採取的規則、步驟、方法的總和。它包括對教育現狀的分析、對未來發展的預測、戰略上的決策,以及實施方案的建立等程式或步驟。教育計劃的目標設定是以對教育的社會需要及個人需要的預測為依據的,並且在實際執行中,根據客觀環境的發展變化,可能需要相應的修改和補充。

教育計劃具有技術性,它量化了教育政策目標教育發展目標,並規定了教育發展的各項指標和主要比例關係。它還提出實現計劃的對策、措施和資金保證,旨在使教育事業有計劃地協調發展。

教育策劃與教育計劃有所不同,它是教育動機者在實踐的過去與可預見的未來的「事實連續體」上推導出來的程式,涉及被策劃主體自身的變革動機和經驗積累。教育策劃在本質上是動機者(即教育機構)在某種社會制度下主動變革的要求,是主動地為一項任務而設立的方法,區別於工作日程或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