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敲竹槓故事

敲竹槓的故事源自於清朝,是關於警察和商人之間的一個故事。故事的大致內容是商人被警察懷疑有罪,但商人通過給予警察一些小利益,成功擺脫了嫌疑。具體過程如下:

一天,有位商人到警察局去投訴,說他的店裡有幾個流氓無賴在敲詐他的錢財。警察一聽,立刻跑到商人的店裡盤查,果然發現店裡有幾個流氓在勒索商人。警察大喝一聲,將他們全部抓起來,並警告他們:“如果不改邪歸正,那就別怪本官不客氣!”流氓們只好答應從此不再騷擾商人。

商人為了答謝警察,特地準備了酒席。席間,商人不停地向警察敬酒,還一個勁地誇讚警察是人民的好保鏢。警察聽了,心裡美滋滋的,高興地說:“這全是公家的錢。”商人聽了,馬上從口袋裡掏出一疊鈔票說:“這點小意思,不成敬意。”警察連聲說:“不敢當,不敢當。”

幾天后,警察又來到商人家裡,說:“最近手頭緊,借點錢花花。”商人二話沒說,立即給了他一沓鈔票。流氓們見狀,也紛紛送禮借錢。從此以後,警察對商人的態度好了很多。流氓們勒索商人的事情傳到了其他商人的耳朵里,他們也紛紛效仿商人給警察送禮。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有時候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需要採取一些小手段或策略。但是,這些手段必須合法、合理、公正,不能違反道德和法律。同時,我們也應該保持自己的原則和底線,不要被別人利用或敲竹槓。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如果您還想了解更多信息或仍有疑問,建議諮詢專業人士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