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數字成語故事學習單

數字成語故事學習單

故事名稱:一日千里

故事內容:有一匹劣馬,跑在其它馬的前面,馬主人很不甘心,便去請一位智者為他解決問題。智者說:「如果你每天用鞭子打它三鞭,它就能一日之內跑得比其它的馬更遠。」劣馬雖然感到很痛苦,但為了早日達到理想的速度,它仍然忍住了痛苦。當劣馬開始付出努力的時候,劣馬發現自己的身體也慢慢強壯起來,它能以比過去遠更多的時間完成一天的路程,甚至是其它的馬的三倍遠。因為它能迅速跟上其他的馬,而這一匹劣馬的主人看到了這一點,他開始以為自己的馬是一匹良種馬。

學習數字成語:一日千里

故事名稱:三顧茅廬

故事內容:劉備聽說諸葛亮學識淵博,就與關羽、張飛前去拜見他。他們一連去了三次諸葛亮都不在家,第四次才成功。比喻真心請求人才。

學習數字成語:三顧茅廬

故事名稱:四面楚歌

故事內容:西漢大將韓信為了滅楚霸王,就先派出軍兵故意繞著城營造聲勢,城內楚軍看營外軍營人聲鼎沸,認為外軍要來偷襲城池。於是軍心大亂,一敗塗地。比喻形勢不利或四面受敵。

學習數字成語:四面楚歌

請記住,這些只是數字成語故事的一部分,你可以根據需要添加更多的故事。每個故事都配有一個數字成語,你可以在學習過程中加深對這些成語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