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文化苦旅道士塔讀後感

《道士塔》是余秋雨先生的一篇文化散文,通過對敦煌石窟守護者王圓籙的描寫,展現了歷史的苦難和文化的損失。讀後,我有以下幾點感受:

首先,文章描繪了一個歷史的殘酷性,讓我們感受到了王圓籙和那個時代的人們的無知和盲目。他們的追求物質的財富,忽略了精神的追求,導致了一份文化的慘痛喪失。這個事實提醒我們,在追求物質財富的同時,不能忽視精神文化的傳承和發展。

其次,文章中的描述讓我們深刻地認識到了文化的價值和意義。文化是人類的精神財富,是我們共同的歷史和記憶。失去文化就等於失去了我們的根和魂。因此,我們應該更加重視文化的保護和發展,讓我們的文化在世界舞台上綻放光彩。

此外,文章中還有一些非常感人的人情世故,讓我感受到了人性中的善良和寬容。即使面對一些文化敗類,我們也應該用理解和寬容的心態去看待他們,並努力讓他們重新回到正確的道路上。

最後,我認為這篇文章也給我們提供了一種思考方式,即從文化的角度去看待歷史和現實。通過了解歷史和文化,我們可以更好地認識自己和世界,並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總之,《道士塔》是一篇非常有啟發性的文章,它讓我們認識到了文化的價值和意義,也讓我們思考了歷史和現實中的一些問題。我相信這篇文章會對我們的人生觀和價值觀產生深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