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文徵明的故事

文徵明的故事有:

1. 學書不成去學琴:文徵明初學書法時,一心只想把字寫好,可是總不見長進。一天,他傷心地告訴同窗好友倪尚忠,自己本想練出一手好字,到頭來卻還是一事無成。倪尚忠聽了,拿過文徵明的紙來,一瞧,字寫得不錯,便鼓勵他說:你的字已寫得不錯了,練字是個慢工夫,一時成功不了。聽說太倉城中有一塊古琴石,那是一塊天然的“墨池”,你在那裡寫,會有進步的。文徵明一聽,十分高興,忙隨倪尚忠來到太倉城中的一座小山上。果然有一塊天然的磐石,約有三尺見方,形狀很像一個挺大的池塘。倪尚忠告訴文徵明這就是琴石。從此,文徵明就在這裡一寫就是三年。每當寫完字,就撫石把玩。由於琴石質地細密,有光澤,經年不退色,所以文徵明的字也就越發出色了。

2. 踏莎行·芳草如茵:一日在為某權貴書寫扇面後,竟遭到嫌棄。他從此不以驕奢凌辱權勢者。詩曰:“天道幽而獨曉,忍為雞蟲傷懷抱。幸然杖履依故鄉,鬢髮雖秋心自豪。”文詩散淡自如、氣韻天成。

以上只是文徵明故事的一部分,如果想了解更多故事,建議閱讀相關書籍或查詢歷史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