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斗零踭

斗零踭》是楊千嬅演唱的一首歌曲,由藍奕邦作詞並譜曲,收錄於華星唱片公司於2010年10月7日發行的專輯《Home》中。這首歌曲獲得了2010年度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的「TVB十大勁歌金曲」獎項,並且是《ladies & gentlemen 世界巡迴演唱會香港站》的主題曲。

另外,「斗零踭」在粵語中指的是一種高跟鞋,這個詞源自香港。「踭」指的是鞋跟,而「斗零」則是指舊時五分錢硬幣的別稱。在舊時的買賣行業中,為了保護商業秘密,各行各業都有自己的暗語來表達數字,其中「斗」和「零」分別代表數字三和六。因此,「斗零」代表半角錢,重量即三分六厘,從錢的數目上形容很少的意思。由於鞋踭橫截面形如一個五分硬幣,所以得名「斗零踭」。

歌曲《斗零踭》的歌詞表達了女性自信、獨立的態度,鼓勵女性即使穿著高跟鞋也能大步前行,展現出女性的魅力和堅強。這首歌通過楊千嬅的演繹,傳達了一種積極向上的信息,即女性可以通過自信和內在的力量,克服生活中的各種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