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新加坡為什麼講華語

新加坡推廣華語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促進語言統一:新加坡是一箇多元種族的社會,華人佔總人口的70%以上。由於華人來自中國不同的省份,他們各自使用不同的方言,這造成了溝通上的障礙。爲了促進語言統一,減少方言對學習中英文的干擾,新加坡政府發起了“講華語運動”,鼓勵華人放棄各自的方言,轉而以華語進行交談。

文化認同與情感聯繫:新加坡的建國總理李光耀和現任總理李顯龍都強調,學習華語有助於瞭解自己的根和文化,建立與中華文化的深層次情感聯繫。他們認爲,掌握華語是瞭解優秀傳統文化,保持文化自信的前提。

國際競爭力:新加坡爲了提高在國際經貿中的競爭力,大力推行英語教育,將華語作爲小學和中學的一門單獨學科。學習華語不僅有助於與中國的溝通和商業機會,也有助於新加坡人在中國爭取生意和開拓商機。

國家統一與民族融合:推廣普通話是國家的統一和民族融合的需要。新加坡採用普通話作爲華人的共同語,以此促進華人團結,減少因方言不同而影響溝通和團結的問題。

綜上所述,新加坡推廣華語的目的是爲了促進語言統一,增強文化認同,提高國際競爭力,以及促進國家統一和民族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