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新型焊接方式

新型焊接方式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複合焊。這是一種結合了多種焊接技術的方法,例如雷射與電弧焊複合焊(包括雷射MIG複合焊雷射TIG複合焊等)和雙光束焊接。這種技術的焊接速度快,熱變形小,熱影響區域小,並且能確保焊縫的金屬結構與機械屬性良好。

雷射焊接。這是一種高能量密度的焊接技術,由於其具有高的焊接速度和精度,廣泛用於電子、醫療器械、精密儀器等領域。雷射焊接是一種非接觸式加工技術,可以大大減少材料變形和損傷。

電子束焊接。這種技術利用電子束將金屬加熱至熔化狀態,將兩個金屬成分連線起來。可以獲得高焊縫質量和高生產效率,被廣泛套用於航空航天、電子、化工等領域。

摩擦焊接。這是一種以機械能為能源的固相焊接方法。利用工件端面相互摩擦產生的熱量使之達到塑性狀態,然後通過頂鍛完成焊接。

電阻焊接。這種方法涉及將工件組合後通過電極施加壓力,利用電流通過接頭的接觸面及鄰近區域產生的電阻熱進行焊接。

這些新型焊接方式因其各自的特點和優勢,在特定套用領域中具有重要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