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易如反掌的故事

易如反掌的故事指庖丁解牛,易如反掌

。商朝晚期,有一個叫丁的廚師給文惠君文惠君的庖人,他解牛的手法非常嫻熟,刀子在牛肉上輕輕鬆鬆地切割,牛的骨肉之間赫然露出一條清晰的接縫。

文惠君看後,很是好奇,便問他用了多少年才練就如此熟練的手法。丁答道,他剛開始學解牛的時候,所見的都是全牛,三年之後,就未嘗全牛了,現在就是自然的看到哪裡就是哪裡。他還說,解牛之初,解到筋骨交錯的時候,手往往難以用力,但如今只要用心去感觸牛的結構即可,而不必用眼睛去看。手所接觸的地方,無非都是牛的身體;眼所看見的,也不過是牛的骨肉。一隻腳踏下去,可以定身而不仆,"良庖歲更刀,割牛刀牛;族庖月更刀,以煎其刀"。意思是說好的廚師一年更換一把刀,因為他是用刀割肉;一般的廚師一個月就更換一把刀了,因為他是用煎熬、烹調的方法使刀刃捲曲。文惠君聽後大受啟發。

此後的數百年間,"目無全牛"的典故便被用來形容技藝高超之人。現代漢語中,"目無全牛"也用來形容技藝純熟或做事情非常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