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昔我往矣讀後感

《昔我往矣》是一首古老的詩歌,描述了主人公在離別家鄉、踏上征程時的感慨和情感。讀完這首詩,我感受到了以下幾種情緒和感想:

1. 離別之情:詩中主人公離家遠行,離開家鄉和親人,讓人感到一種深深的離別之情。這不僅是物理上的離開,更是情感上的割捨,需要我們思考如何面對和克服這種離別的痛苦。

2. 孤獨感:主人公在遠離家鄉的陌生環境中獨自前行,可能會感到孤獨和無助。這也提醒我們,在人生的旅途中,我們需要學會面對孤獨,尋找自己的力量和勇氣。

3. 時間的流逝:詩中主人公離家時的場景,提醒我們時間的流逝。它告訴我們,人生中的每一個階段都是寶貴的,我們應該珍惜每一個時刻,把握好自己的生活。

4. 對家鄉的思念:儘管主人公離家遠行,但他仍然對家鄉充滿了思念和眷戀。這提醒我們,無論我們走到哪裡,我們的根永遠在家鄉,我們的情感永遠與家鄉相連。

總的來說,《昔我往矣》這首詩讓我感受到了人生的無常和珍貴,也讓我更加珍惜自己的生活和家人。同時,它也提醒我們要勇敢面對人生的挑戰和困難,不斷成長和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