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星期制

星期制是一種時間單位,其起源和發展如下:

起源:星期制最早由古巴比倫人創立,他們通過觀察月亮的圓缺變化來制定太陰曆,並將一周七天與七大行星及其天神聯繫起來。每個行星都有一位天神掌管,分別是日、月及五大行星(金星木星水星火星土星)。

傳播:星期制首先傳到古希臘、古羅馬等地,古羅馬人用自己信仰的神的名字來命名一周七天,如太陽神日、月亮神日等。

現代起源:公元321年3月7日,羅馬皇帝君士坦丁大帝正式宣布實行一周七天的星期制度,這一制度隨後在歐洲廣泛使用。

在中國:中國古代稱「七曜」,是指日、月及五大行星等七個主要星體,是當時天文星象的重要組織成份。後來借用作七天為一周的時間單位。宋朝時期,《應天曆》的編纂標誌著星期制度在中國官方曆法中的首次引入。然而,星期制度在中國並未廣泛推行,直到19世紀上海開埠後,受到西方生活方式的影響,星期制開始進入上海人的生活,並逐漸普及。

全球普及:星期製成為世界各國通用的時間單位,一周七天的英文名稱包括Sunday、Monday、TuesdayWednesdayThursday、Friday和Saturday

綜上所述,星期制是一種源於古巴比倫,經過古希臘、古羅馬傳播,最終在羅馬帝國時期得到官方確認的時間單位。它在全球範圍內被廣泛採用,成為現代時間管理的基礎。在中國,星期制的引入和使用經歷了較長的歷史過程,最終在20世紀初開始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