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春聯的故事

關於春聯的故事有很多,下面我將介紹其中兩個:

1. 解縉作春聯:明朝時期,有個地方官吏叫李媚,為討好解縉,出對子要他對,這對子要包含“春”字和“雨”字。解縉應聲對出:“春雨灑江南,千里落花,六朝煙水凝清波。”李媚大喜,此後凡有重大的宴席,都把解縉請去作春聯。

2. 農夫求春聯:從前有個農夫,上山砍柴時遇到一位秀才,於是向他求春聯。秀才說:“你且先為我家寫副對聯我便與你上山。”農夫說:“我不認識字呢。”秀才說:“只要你對得好,我替你念。”農夫想了想,便說出一聯:“雨打沙灘,沉悶一生,何日回頭是岸?”秀才想了想,對出了下聯:“風吹楊柳,婆娑多姿,時來運轉在今朝。”農夫一聽,連連點頭稱好。於是秀才領他去山上忙活了整整一天。回到家裡農夫堅持讓秀才題聯並解釋給他聽:“第一聯的意思是大自然一次次的衝擊帶來的迷茫,絕望,不安的情緒。可是什麼時候才能回頭是岸?俗語點出了自己的一次經歷(轉折)。第二聯就是說看到曙光找到了機會的努力結果得到了多少人的認可。最後還是得出了自己成功的經驗。”

這些故事都展示了春聯的魅力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