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是非之心的故事

是非之心,出自《孟子·公孫丑上》,意思是分辨是非的能力。關於是非之心的故事有很多,比如:

* 從前,在一個叫是非村的村莊裡,住著一個叫小明的孩子。在那個村子裡,不論大事小事,總離不開“是非”二字。一天,村裡的狗蛋和二丫兩個小夥伴爭論起來,爭得面紅耳赤。最後,他們找到了村裡的智者——村長伯伯。村長伯伯告訴他們:“是非之心,乃吾村之特有。不論大事小事,都離不開是非之心。只有學會明辨是非,才能更好地處理事情。”

* 小豬和小羊是好朋友,一天小羊被大灰狼抓走了。小豬很生氣,決定要救出小羊。經過一番調查和思考,小豬發現大灰狼喜歡聽好話。於是,小豬每天都去誇大灰狼聰明、漂亮,還送禮物給他。大灰狼漸漸地對小豬產生了興趣,開始主動接近他。小豬藉機提出要救出小羊,大灰狼同意了。於是小豬和大灰狼達成了協定,大灰狼把小羊放了,小豬也答應不告訴其他人這件事。

這些故事告訴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點,要善於發現並利用別人的優點來解決問題。同時,明辨是非也是一個人成長的重要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