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景美仙跡巖(2)呂洞賓傳奇故事

景美仙跡巖呂洞賓傳奇故事如下:

一次,呂洞賓途經此地,見山清水秀,便登山遊覽。他走到山腰,見一個石洞門口,洞內黑魢魢的,便想進去休息一會兒。他正要跨進石洞,見一個老翁正朝他作揖請安,便問道:“你是何人?”老翁回答道:“我是本地山神,特恭迎大仙。”呂洞賓不答話,徑直進入石洞。

石洞內非常狹小,僅能容一人。呂洞賓步入數步,覺得石洞內非常清涼宜人。過了一會兒,有兩個童子拿著金杯盛著仙酒進來。石洞內左面石壁上刻有詩詞,右面石壁上刻有兩個神仙和十二個將軍的肖像。他吟詠吟詠詩詞,品品仙酒,欣賞了一番山水景致,心中十分快活。不一會兒,石洞外風雨大作,狂風怒吼,大雨瓢潑。這時石洞內的一對童子催促呂洞賓出洞避雨,呂洞賓不答話,只是微閉著眼睛。

過了一會兒,雨停了。兩個童子又拿進一個金元寶來,請呂洞賓笑納。呂洞賓收下元寶後,起身對山神和童子說:“我很感激你們的好意,但是無功不受祿,所以不能接受你的酬謝。”言罷就要離去。這時山神趕忙拜求說:“大仙既然開金口應承了這筆生意,就不要失信於民間百姓了。”呂洞賓見自己本無濟世救人之意,卻被誤認為神仙下凡濟世扶危,心生憐憫之心,便留下一首詩:“初到蓬萊第一山,因循未敢便升天。元寶雖小非吾事,借與山靈試眾仙。”

自此以後,呂洞賓就在此地留連忘返,過起了神仙生活。他每日裡吟詠著“萬劫遺名山未老”,在仙跡巖下、石洞內過起了隱居生活。他在岩下削竹為管,吹之以嘯,聲如鐘鼓,人稱“鐵笛仙”。他留下許多神奇的傳奇故事,使景美村人世代傳頌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