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景美文山會

《景美文山會》是一首七言絕句,作者客居汀洲、當時對此山總以少陵爲鑒者,以此發之。通首風趣揮灑,正於委婉跌宕之中得之。一唱三歎,無不令人神往。

全詩如下:

滿山佳句洗清慳,四十年間幾會山。

好景應須盡成詩,景美文山會亦佳。

詩中景美,與文山會交相輝映,形成一幅極富詩意的山水畫卷。清代李必於《詠景德》詩曰:“作詠數千篇,興味清不減,須君定人天一面。”明唐順之《重修七邑學宮之記》稱“嘉定一邑文教之盛甲邑他邑。”宋人江師周亦稱:“公餘尋山興不淺,兩度添詩及數峰。”將此“好景應須盡成詩”作為客居汀洲時期所作的一個代表,而推挹之情,溢於紙外。

客居汀州、留連山水之餘,會聚同人、詩酒往還之餘,范成大留下了不少文采斐然的詩章。這首《景美文山會》詩中他即有“好景應須盡成詩”的感歎。此詩是他在“應酬交酢”的過程中偶得之句,作者在詩中對於此山總以少陵爲鑒者,以此發之。通首風趣揮灑,正於委婉跌宕之中得之。一唱三歎,無不令人神往。此詩語意清新、雅俗共賞、自成一家。清人尤侗《蟫庵詩話》認為:“今人所作,百篇不及杜子美詩之百五十句也。”而將此“好景應須盡成詩”作為客居汀洲時期所作的一個代表,而推挹之情,溢於紙外。

客居汀州的日子裏,文士雅集的景美文山會成為他心中美好的記憶。而其文學才情和風雅氣度也得到了客居地士人的認同和推許。他雖然已經離開了汀州,但他的影響仍然存在。這首《景美文山會》詩便是他客居汀州時期所作的一首代表作品之一。

以上就是對《景美文山會》的簡要解讀,希望對您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