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景美老街的故事

景美老街的故事如下:

景美老街形成於清朝末年,位於台北縣三重鎮最北端,與龍山寺一街之隔。歷經百年的滄桑,街貌依然古色古香,曾經是三重鎮的商業中心,而今雖不復往日盛況,但仍保留著濃厚的歷史文化及生活氣息。

老街的由來與一廟一橋息息相關。清朝時龍山寺香火鼎盛,寺廟後方還有一棵大香樟樹。三重鎮四周農田水利發達,再加上湖廣填四川,有很多戰亂時外省遷來的家族和街鄰來到此地開基落戶,此時便有位能人志士提議在寺廟前開設墟場,既方便鄉民趕集,又能帶動周邊土地交易。於是這裡逐漸成為三重鎮最繁華的墟場。

隨著時間的推移,這個墟場便被大家習慣性的稱為景美老街。老街上的居民大多是祖輩相傳下來或從鄉間四面八方聚居而來的,形成了獨特的老街風情,當地人對此津津樂道,也為這一帶平添了幾分色彩和神韻。

因此景美老街承載了很多居民的歷史記憶和文化傳統。老街的各種生活設施仍然保留著以前的樣子,可以讓遊客了解到一些過去的民俗習慣和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