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書何易於

《書何易於》是唐代孫樵創作的文言散文,出自《文獻通考》。該作品記錄了何易於爲官時的所作所爲。

在作品中,何易於曾擔任益昌令,該地方距離刺史治所四十里,位於嘉陵江邊。江南刺史崔樸喜歡在春天攜帶賓客和歌伎,乘船沿江東下,經過益昌時,經常要求當地百姓拉縴。何易於爲了保護百姓,親自腰笏引導船隻,使得刺史和賓客感到驚訝。益昌民衆多以種茶爲生,私利豐厚。當時鹽鐵官請求加重稅收,皇帝下詔不得爲百姓隱瞞。何易於認爲如果增加稅收,百姓將無法生活,於是命令下屬銷燬有關加重稅收的文書。即使這樣做可能帶來嚴重的後果,他也堅持自己的決定。觀察使聽說何易於的行爲後,認爲他真心爲民着想,最終沒有追究他的責任。

何易於還關心民生的各個方面,包括葬禮、常賦徵收、以及處理案件等。他親自與民衆交談,聽取意見,公正處理案件,儘量減輕百姓的負擔。在他治理益昌的三年間,監獄中沒有被囚禁的百姓,民衆也不知道有何勞累之事。後來,何易於被調任至綿州羅江令,其治理方式仍然受到稱讚。會昌五年,孫樵途經益昌時,聽到有關何易於治理的讚譽。孫樵詢問了何易於在督賦、督役、饋給往來權勢以及擒盜等方面的表現。當地民衆表示,何易於在任期間始終以民爲本,不追求個人升遷,而是全心全意地爲人民謀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