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曹娥的故事

曹娥是中國東漢時期上虞人,她的父親曹盱是一個善於製作祭奠神靈的樂舞的巫婆。在公元前一年,在曹盱跟隨鄉間鄉親到黃塘去祭祀水神時,突然狂風突起,巨浪滔天,一行人無法安然渡江。在危急關頭,曹盱脫衣下水,跳入江中,為了救人,被淹沒在江中。幾天后仍不見曹盱的蹤影,全家人萬分悲痛。在曹盱失蹤幾日後,她母親在一塊有圖案的絲帶中發現了一個詩句:“爾翁心慕道,命女理靈衣。”她覺得這是天意,於是便讓曹娥學習孝道和歌舞。

曹娥十多歲時就展現出驚人的孝道,她為父親發喪三年,服喪如同成人。服喪結束後,她決定尋找父親的蹤跡。經過一年的尋找和多方的詢問,她終於在七月份的一個月圓之夜,發現了父親的遺體。

當時的人們認為,如果屍體沒有腐爛,說明這是孝女所為。曹娥的父親被埋葬後,她每天都會到墓前去掃墓、唱歌、跳舞。後來,人們為了紀念她的事跡,將她父親沉沒的地方改名為曹娥江。曹娥也因此成為了中國古代著名的孝女之一。

以上是曹娥故事的大致內容,具體的故事情節可能因歷史記載和傳承方式的不同而有所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