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曾子故事

曾子的故事如下:

* 買牛的故事 。曾子妻向鄰居借錢,鄰居說:“我聽說你兒子才5歲,他懂得什麼錢,你卻要借錢給他! ”曾妻聽了覺得有理,便沒向鄰居借。晚上,兒子向母親要錢買吃的,母親說沒有錢,兒子說:“你騙我,你小時候常說媽媽家中都存有足夠的錢。”母親大驚,覺得給孩子樹立了錯誤的金錢觀,愧疚的流下了眼淚。這夜曾子回家知道了真相,就以楷書教育了妻子一番。此事給曾子啟示:“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要對孩子嚴加管教,要對社會負責。這也使人們感受到他們重視品德、培養誠信的思想流露 [3] 。

* 殺豬的啟示 。一天曾母聽說曾子要到楚國去,覺得這是件大事,於是要殺一頭豬獎賞家人或鄉親,表明自己重視諾諾言言。曾子聞之:“我只聽說過一句話就可教化一個人,沒聽說過用虛偽來回報鄉親。如果我們家欺騙了人家,那么欺騙了鄉親又該如何處理呢?我們家的方向是向著鄉親的,欺騙鄉親,就是欺騙鄉親中最親近的人。”於是就做一頭豬給殺了 [4] 。

以上是曾子的一些故事,它們體現出了曾子的誠信品質和優良品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