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月字成語故事

有關月字的成語有很多,其中一些有:嫦娥奔月、披星戴月、眾星捧月、望月懷遠、披星戴月、月落參橫、清風明月等等。這裡簡單介紹“嫦娥奔月”的故事:

后羿是古代著名的射箭手。相傳堯帝時期,天上有十個太陽同時出現,莊稼被曬死了,老百姓實在沒有活路,就找后羿,希望他能幫幫大家。后羿聽了,便射下了九個太陽。因為后羿的這一善舉,人們非常尊敬他,並推舉他為“箭神”。

后羿有了美人、美食,並對人間的生活做了深層次的思考,覺得萬物生長都需遵循法則而從容的去做自己的事。因此他對祭祀所獻的供品很有節制,所以貢品之中就有了新鮮的瓜果、雞鳴狗盜的食物。他通常邊享用美食邊帶上盛食品的蓋頭帽去打獵,為王宮與太寒國諸侯比試射術而獲得獎賞。

在眾多的追求者中,太寒國的一名叫逄蒙的小伙子,對嫦娥垂涎已久。為了得到嫦娥,逄蒙四處散布流言,說后羿的箭術是天帝所賜予的,只有得到天帝的恩賜才可以學到更高級的箭術。天帝聽信了逄蒙散布的流言,就收回了后羿的神箭。后羿沒了箭,便成了普通的人。逄蒙趁機求娶嫦娥。

嫦娥是一個心地純潔、善良的女人,她不懼怕逄蒙,也沒有討厭他。但是她深知自己是一個有丈夫的人,所以委婉地拒絕了逄蒙。然而逄蒙並沒有死心,繼續糾纏著嫦娥。為了避開逄蒙的糾纏,也為了更好的修行,她便偷偷服用了不老草,飛上了月亮。后羿知道了這件事後,十分傷心,但箭術再高超也挽回不了妻子的離去。

這個故事便是“嫦娥奔月”的來歷。後來人們為了紀念善良的嫦娥,每年的這個時候都會以月亮為主題進行賞月活動。這個故事也成了成語“逢蒙學射”和“逢蒙殺羿”典故。

以上僅是簡要介紹,如果想了解更多有關“月”字的成語故事,建議閱讀書籍或諮詢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