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月相變化紀錄表

月相變化記錄表如下:

新月(朔):農曆每月初一,月亮位於太陽和地球之間,只能看到月球沒有陽光照射的一面,因此完全看不見月亮。新月過後,月球向東繞地球公轉。

峨眉月:農曆初三、初四,可以看到月亮的一小部分呈鐮刀形,凸面朝西,只能在太陽落山後的一段時間在西方天空看到。

上弦月:農曆初七、初八,可以看到半個月亮,亮面朝西,呈半圓形。黃昏時出現在正南天空,半夜可見。

雲凸:農曆十一、十二,月相變成凸月,黃昏時出現在東南天空,黎明前落山。

滿月(望):農曆十五、十六,月球的背面完全對著地球,滿月在太陽落山時從東方地平線上升起,清晨時從西方地平線落下,整夜都可以看到月亮。

虧凸:農曆十八、十九,月相又變成凸月,亮面朝東,上半夜月出,黎明前月落。

下弦月:農曆二十二、二十三,再次剛好看見半個月亮,亮面朝東,子夜時升起,下半夜可見,日出時高懸於南部天空。

下峨眉月殘月:農曆二十五、二十六,月相又變成峨眉月,亮面朝東,下半夜月出黃昏前,黎明前可見。

以上是月相變化的完整周期,從新月開始,經過各種不同的月相形態,最終又回到新月。這一周期大約需要29.5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