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有趣的歷史故事

有趣的歷史故事有很多,如:

1. 畫龍點睛:顧愷之是我國東晉時代的一位傑出畫家,他的畫在當時極有名。

有一次,他為會稽山個很長的壁畫中間添上一片雲彩。當地的員外問他:“怎么只畫一角,而不全部畫上?”顧愷之回答說:“點上眼睛,就能飛動。”員外說:“雲彩也能飛動?”顧愷之說:“當然,你等明天看看,雲彩就飛了。”到第二天,雲彩果然飛動起來。

2. 指鹿為馬:趙高試圖要謀朝篡位,害怕朝中的大臣不服從他,於是安排了一個他喜歡的侏儒秦舞陽作助手,結果秦王嬴政在大殿上看到了侏儒秦舞陽實際上是一副虎狼之心,殘暴嗜殺的真實面貌後發覺被欺騙,看清趙高的陰謀以後發生了逆轉,“法家嚴正,亦著於此”,一個巧舌如簧、是非不分的奸賊的形象便躍然於紙上了。

3. 圍魏救趙:戰國時,魏軍圍困趙國邯鄲。趙國向齊國求救,齊威王命田忌為將,孫臏為軍師,出兵救趙。孫臏用圍攻魏國的戰術,帶兵乘虛而入,後使魏軍退回大本營。

這些故事各有其妙處和獨特的主題,同時也可以讓我們更深入地了解歷史上的事件和人物。以上僅列舉其中兩個故事,還有其他很多有趣的歷史故事等待發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