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有關晏子的機智故事

晏子的機智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晏子使楚。晏子出使楚國,楚王三次侮辱晏子,想顯顯楚國的威風。楚王笑嘻嘻地說,齊國難道就沒有人了嗎?晏子回答說,齊國首都臨淄住滿了人,人們把袖子張開,可以遮蔽天日,人們把汗毛甩在地上,就是塵土飛揚。就這樣,大街上人多得肩膀摩肩接踵,怎能說缺少人呢?晏子巧妙地運用類比推理的方法,用“人多”和“人少”來類比楚國城內和城外的人,表現出極妙的應辯技巧。

2. 晏子妙語諷刺多。他經常以妙語諷刺為樂,有一次齊景公特別喜歡射鳥,就派燭鄒管理這些鳥,並賞給燭鄒一匹馬。可是燭鄒因不知而錯失了齊景公的賞賜,就趕緊去見晏子。 希望他能向齊景公說明原因,讓齊景公收回成命。 可是晏子卻對齊景公說:“燭鄒有三大罪狀,哪能就這樣輕易地饒了他?若要饒他,不如先把他叫來,然後一一指出他的罪狀再殺了他。”齊景公聽後欣然同意。 等到燭鄒被帶上來後,晏子當著齊景公的面一一歷數他的罪狀,說得他無言以對。 這時晏子解開了馬套在齊景公的馬前駕車的馬後鞭它說:“你犯了三大死罪:國君讓你管理鳥而你卻失誤了,這是第一條罪狀;你使國君因一件事惱怒而輕易地殺人,這是第二條罪狀;使諸侯聽到這件事後,都會看不起我們齊國這是第三條罪狀。” 這一番話把個蠻橫的燭鄒說得愧都不敢愧著。

通過以上的故事可以看出晏子機智、能言善辯的特點。這些故事也為後人留下了寶貴的智慧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