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有關萬里長城的故事

萬里長城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孟姜女哭長城,相傳秦始皇時,勞民修築長城,青年男女范喜良、孟姜女新婚三天,新郎就被迫出發修築長城,不久因饑寒和過度勞累而死,屍骨被埋在長城牆下。孟姜女身背寒衣,歷盡艱辛,為丈夫衣喪義服,尋夫來到長城邊,得到的卻是丈夫的死訊。她痛哭城下,七天七夜不止,這段長城因而坍塌,露出了范喜良的屍骸,孟姜女安葬丈夫,於是在長城自盡,成仙登天。

2. 定城鐵簡,據說在明正德三年,也就是1508年,一個叫楊一清的人來到山海關研究防禦戰略。他看到修建的這么堅固的長城,認為沒有任何一支軍隊能夠從這裡越過城牆。於是他就寫了一封信,命人送回北京。不久之後朝廷撤回他的大軍回山海關的時候,楊一清親自把劍插在了長城的城牆根下。並用鐵打造一個盒子,裡面刻字“到此一游”。並放了很多釘子說:就是鐵箱子沉下去,釘子也不會沉下去一個。但是等到敵人再次攻城的時候呢?就是把這些釘子拔掉長城也恢復了原樣。當然這是傳說故事而已。

以上故事僅作參考,更多故事可以查閱相關書籍文獻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