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有關蛇的成語故事

有關蛇的成語故事有以下幾個:

* 畫蛇添足。這個故事主要講的是一個人買了一瓶酒,邀請了他的幾個朋友一起喝,但是酒只有一杯,大家就決定把畫好的蛇當做標記來喝酒,喝完酒誰也不準再畫。但是有人覺得給蛇畫足會被其他的蛇追趕,結果搶先畫上足以後卻把酒也搞砸了的故事。該成語比喻做多是無益有害的自欺欺人的行為。

* 杯弓蛇影。這個故事講述的是一個人請客喝酒,看到酒杯裡面有一條小蛇,因為害怕不敢喝。後來有人用酒沖洗杯子的時候,小蛇不見了,他因此嚇出了一身冷汗。後來他聽別人解釋才知道那只是弓的影子,因此不再害怕小蛇了。這個成語比喻把虛幻誤作真實,形容驚慌度日,疑神疑鬼的自疑狀態。

* 打草驚蛇**。這個故事講的是有個人去給朋友捉蛇,他用棍子在草里扒拉了一下,結果把蛇嚇跑了。後來他用繩子把蛇頭和身體綁在一起,把繩子藏在了草里,然後再扒拉草,結果蛇沒被嚇跑反而被悶死了。這個成語形容做事不謹慎而事發突然使對方受到驚擾和傷害。

以上就是一些有關蛇的成語故事,這些故事讓我們更加了解蛇的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