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朝令夕改成語故事

朝令夕改是一個成語,其語典出處是《淮南子·氾論訓》:“故朝令而夕更,市制而場作,則民不便也。”意思是早上發布命令,晚上就更改,市場制定規矩,田區就開始工作,百姓就感到不方便。

在中國歷史上,有一個朝令夕改的典故。春秋時期,各諸侯國之間戰亂不斷,許多政策往往隨著軍事戰況的變化而隨時改變。有一年,楚國的軍隊和鄭國打了一仗,結果鄭國被打敗了。楚國國君楚莊王為了讓將士們休整,下了一道命令:從今天起,全國取消軍紀,可以任意打人、殺人、吃人。將士們聽了這道命令都十分高興,他們在鄭國的大街上一看到有不服從他們的人就打、殺、吃。過了幾天,楚莊王又下了一道命令:重新制定軍紀。這一下將士們可就傻眼了,他們原以為打敗鄭國後可以隨意亂來,現在又要重新制定軍紀了。

這就是“朝令夕改”的語典。它形容政策法令等一經制定和發布,就改變原來的規定或標準。

這個故事告誡我們政策法令應該穩定,不能朝令夕改,否則會給人民帶來麻煩和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