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末利花

末利花》是宋代詩人王十朋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這首詩的內容是:「日莫園人獻寶珠,化成千億小芙蕖。使君燕寢無沉麝,凝此清香自有餘。」王十朋,字龜齡,號梅溪,生於1112年,逝世於1171年,是南宋時期的政治家和詩人。他在紹興二十七年(1157年)成為進士第一,官至秘書郎,後累官至侍御史,歷任饒、夔、湖、泉等州知州。王十朋的作品集為《梅溪集》。

值得一提的是,茉莉花在早期被稱為「末利花」。這個名稱的含義是將個人私利放在末尾,體現了中國人傳統的價值觀。茉莉花(中國古籍中記作「末利」)的拉丁學名為jasminum sambac,這種花經過印度和東南亞傳入中國嶺南地區。漢語中的「末利」一詞源自梵語malikā,經過暹羅(泰國)語mali到占城(越南南部)語molih的演變而成。

茉莉花以其花香濃郁而著名,被譽為「人間第一香」,在中國八大香花中位列第一。自古以來,茉莉花的香氣被廣泛讚頌,留下了許多讚美其香氣的詩歌和歌詞。例如,宋代盧祖瑛的《賦茉莉》詞中寫道:「幾度熏醒夜窗酒」,形容茉莉之香能透過窗戶,將室內醉酒之人熏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