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李姓是什麼

中華姓氏之一

李姓是中華姓氏之一,主要源自嬴姓及他姓改姓,始祖爲皋陶,其歷史起源和含義如下:

起源。皋陶是五帝之一的顓頊高陽氏的直系後裔。在歷史上,李姓的來源和形成非常多樣,包括出自嬴姓的理氏後改爲李姓、古代巴人以虎圖騰改爲李姓、因封賞賜姓而成爲李姓等。

含義。李姓在中國的重慶、四川、雲南、青海等地區是第一大姓,河南也是李姓的集中地區。根據2010年的數據,李姓人口約爲9200餘萬,包括旅居海外的李姓人士,總數接近1.07億。李姓在中國歷史上建立的政權最多,有60多位李姓人士稱帝或稱王,如大成西涼、涼、吳、魏、唐、楚、後唐、南唐、大蜀、西夏大順等。

文化。在臺灣地區、朝鮮和越南,李姓也是常見姓氏,朝鮮甚至爲第二大姓。李姓的歷代名人衆多,如思想家李耳、詩仙李白等。爲了區別其他同音姓,李姓常被稱爲“十八子李”或“木子李”。

此外,李姓在不同地區和民族中有着豐富的文化內涵和歷史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