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杖責故事

關於杖責的故事有很多,比如:

1. 紀曉嵐杖責和珅:乾隆年間,身為朝中一品大員的紀曉嵐與和珅之間經常明爭暗鬥。一次,二人一同外出巡查民情時,偶然看到一位婦女正在用棍子責打自己的孩子,便上前詢問。原來這孩子在學校不好好讀書,調皮搗蛋被老師罰站,回家後卻把老師數落一通,老婦人便藉機責打孩子。 紀曉嵐憤怒了,找來幾名官差,將老師捆綁起來並交給皇帝處置。和珅趁機給紀曉嵐安上一個“大不敬”的罪名,結果紀曉嵐被乾隆用杖責打了四十三大板。然而此事過後不久,老師的那位學生考上功名,那位孩子便是那位狀元——劉墉。紀曉嵐杖責孩子被罰之後還遇貴人提攜中狀元的故事流傳至今。

2. 文王伐紂時杖責妲己:姜子牙與文王夜赴妲己之父蘇護之宴,席間妲己因辱罵姬昌被家將擊退。姜子牙氣憤之下指責妲己,並指其迷惑紂王,禍國殃民之過。妲己不服,二人當堂比試,子牙文思敏捷,對答如流。妲己被氣得大怒之下拔劍欲刺之,子牙反將其制服綁於堂前,最終經比干調解後釋放。相傳此景此案現存在管理城關供銷社的原二賢莊子裡——府院廳內立一影壁遮擋妲己靈棚殘存木樁遺蹟和此案遺蹟、當眾有諸多講述之人但無可稽查證證人或史料留存於此的考證信息了。

這只是其中的兩個例子,還有很多其他的杖責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