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杞人憂天成語故事

杞人憂天是一個成語故事,講述了一個杞國人總是擔心天塌地陷的故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必過於擔心那些沒有實際意義的事情,要保持樂觀和積極的態度。

具體來說,杞國有個喜歡多疑、心中憂慮的人,一天他抬頭仰望星空,忽然看到天空中有一顆星星向西移動,於是他開始擔憂害怕,認為星星墜落下來會砸到自己。從此以後,他終日為這件事擔憂,憂心忡忡,寢食難安。身邊的人無法開導他,認為他憂慮過度,認為他“無乃甚於杞天乎”。

實際上,那個星星只不過是划過天空的一顆流星,根本不會砸到他。但他總是擔憂自己被砸死,他的親人告訴他天是不會塌下來的。他擔心無濟於事,勸告毫無作用,而且誰也無法讓他開竅。直到有一天一個好心人給他做了生動的說明“積夫子與城齊, 則有之; 則有, 無日墜地, 胡為空自驚恐?”告訴他天是由氣體聚集而成的,它無邊無際,不可能因為星星墜落而塌下來。經過這個解釋他終於明白原來自己之前的擔憂是毫無意義的,從此之後他變得心安理得,不再憂慮了。

總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必過於擔心那些沒有實際意義的事情,要保持樂觀和積極的態度。這個成語用來形容人擔心的程度過分誇大。它告訴我們要正視生活中的問題,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和態度,保持平和的心態去面對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