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杯弓蛇影的寓言故事

杯弓蛇影的寓言故事如下:

有一天,樂廣請他的朋友在家裡大廳里喝酒。兩人喝著喝著,忽然他的一位朋友感到元腹脹痛,就皺著眉頭說:“杯子裡面有一條蛇。”

當時在場的人非常驚訝,但看看杯子裡,更無蛇的跡象。那位朋友非常害怕,以為自己喝醉了,眼中的蛇是實實在在的。後來回去,他在睡眠中,夢見自己在一個亭子裡看見一個惡鬼,便嚇醒了。 到第二天早上起床的時候發現自己腹痛已經痊癒了。樂廣得知後,親自到大廳中查看酒杯。然而杯子和昨天的酒一樣潔淨透明,看起來什麼也沒有。 樂廣越想越覺得可疑,忽然想到了在牆壁上所畫著一條的弓和蛇很像他朋友看到的。此時恍然大悟,於是就揣摩到這個事情的原因。

樂廣思索著想解開這個謎團,而他朋友講起自己腹部疼痛的症狀又讓他覺得奇怪。於是他去尋找原因,結果發現是自己的錯覺造成的。原來酒杯里壁上倒影著弓影,又恰巧映在朋友面前,而朋友誤認為是蛇的影子了。這就是“杯弓蛇影”的由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許多事由所引起的恐懼感其實是不必要的。我們不必過於擔心一些不確定的事情。